争做文明大学生,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校园作贡献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0-09-09 浏览次数: 666

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在黄山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在我校全体学生顺利返校之际,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增强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促进校园文明建设,学生处特向全校学生发出“争做文明大学生,为创建文明校园做贡献”的倡议,倡议内容如下:

一、营造良好的学风

学风建设是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身上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有理由更有责任去完成自己的学业,要秉承“教人求真 学做真人”的校训精神,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成为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二、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

诚信为立身之本,文明乃做人之根。自觉遵守《黄山学院大学生文明公约》,恪守学业和学术规范,不抄袭、不剽窃他人学习和研究成果,考试不作弊,不讲有违文明之语、不做有违文明之事,保持仪容整洁,衣着朴素大方,举止端庄,不穿奇装异服,不穿拖鞋、背心等过于暴露的服装进入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带餐进入教学场所,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酗酒、打架斗殴、赌博、吸毒,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发表、转载违法、违规、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频等信息;不参与非法传销、校园贷和进行邪教、封建迷信活动;不从事或者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悖社会公序良俗的活动。

三、建立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事业成功、社会稳定、民族兴旺、国家繁荣的必要条件。要坚持人格平等,保持良好的心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尊重少数民族同学的风俗习惯和价值追求,努力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同学和谐融洽相处,互帮互助,积极向上,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自觉服从管理,积极配合宿舍安全卫生检查。老师是同学们成长路上的领航者和引路人,要尊重老师的教学成果,珍惜老师的付出,师生互敬互爱,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四、增强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同学要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意识,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不追求超越自身与家庭承担能力的物质享受,珍惜他人和社会的劳动成果。爱护公共财物和校园环境,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折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在课桌、墙壁等处乱涂、乱画、乱贴。自觉排队就餐,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不随意丢弃饭菜,不随处乱丢垃圾,自觉回收餐具,少用一次性餐具。

同学们,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从小事入手,从身边做起,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与义务。在“争做文明大学生、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校园做贡献”活动中,学生党员和干部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创先争优,带领全体同学争当文明大学生,让文明充满校园的每个角落。

   

学生处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