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0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7-15 浏览次数: 446

同学们:

岁月不居,时光荏苒,又是一年毕业季。祝贺你们完成学业,踏入社会!欢迎你们走向人生的第一个驿站,开启人生新篇章!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毕业季的节奏,阻碍了大家的求职之路,但我们实现梦想的热情无法阻挡。面临“史上最难毕业季”,人社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策略,优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聚焦毕业生所思所忧所盼。黄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尽心竭力为你们提供服务,助力同学们就业创业扬帆起航!

不断线的就业服务都在这里:

——无论是否就业,你都要办理报到手续,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现场或网上报到。现场报到要持报到证在报到时间内前往报到证抬头所示单位办理,网上报到可登录安徽公共招聘网(http://www.ahggzp.gov.cn/)人事档案模块,点击到档确认申请(网上报到申请),按流程进行网上报到。

——已落实工作单位的同学

你需要与用人单位人事部门联系,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及时办理就业手续。入学时将户口迁至高校的毕业生,毕业后需及时将户口迁回原户籍地并办理好落户手续。高校毕业生党员,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所在单位党组织;工作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工作单位所在地街道、乡镇党组织。

你还要及时查询档案转接情况,重视自己的人事档案。户籍在黄山市(屯溪区)或者在黄山市市直(屯溪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在我局办理档案保管。高校毕业生可登陆“黄山就业人才网”(http://hsjyrc.huangshan.gov.cn)或拨打2310921、2353387查询个人档案情况。这些都关系你的切身利益,请一定重视起来。

——正在努力找工作的同学

你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提出就业需求。通过登录“黄山就业人才网”或搜索关注“黄山就业人才”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的招聘招考信息,参加各类网络招聘活动。也可以参加每月8、18、28日,每周三、周六在黄山市人力资源市场(黄山市屯溪区名人大厦2楼)定期举办的现场招聘会。

需要累积工作经验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都可以选择参加就业见习。你可以在“黄山就业人才网”查看见习岗位,与单位自行对接或参加见习对接会选择就业岗位。与见习单位达成协议后,单位将支付见习补助并为你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报名参加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考试时,你的见习经历是可以被认为基层工作经历的。

——正准备创业的同学

如果你们有创业愿望但又觉得自己缺乏相应的理论知识储备,可以到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者黄山市新城创业大学申请报名参加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培训主要包括创办企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及网络创业培训等内容,能够帮助你们掌握创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如果你们想自己创业,经工商登记注册后,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2年全额给予贴息。

——暂时没有考虑就业的同学

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加油充电,重新规划职业生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自身长远发展积蓄力量。如果你暂未就业,你的人事档案可暂由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管理,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

——当你有就业创业方面的需要时,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寻求帮助。联系电话是:就业服务2353805,就业见习2311920,创业服务2320360,职业介绍2317024,档案服务2310921。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求职中要擦亮眼睛

注意防范中介机构乱收费、用人单位扣证件、培训就业被贷款等陷阱。

如遇到上述情况,请立即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就业不延期,青春不停步。亲爱的同学们,你的就业创业路,我们与你同伴同行,为你保驾护航。我们衷心地祝愿望大家能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以梦为马,成为奋勇前行的后浪,成就精彩辉煌的人生!

  

黄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黄山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