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疫情无情 资助有爱—我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25 浏览次数: 202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全面谋划这一特殊时期学生资助工作,采取多项暖心资助措施,及时为困难学子送去关爱和帮助,资助育人不停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摸排,提前发放助学金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学校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做出细致安排,要求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QQ、在线调查等方式,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实时动态掌握因疫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及时给予关注关心关怀,确保到边到角,底数清楚,不漏不落一人。考虑疫情对学生学习和生活影响,学校及时调整思路,打破常规,决定将原计划4月份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提前3月份进行,各学院及时核对建档立卡等群特殊群体学生信息,确保无遗漏,全覆盖,为4087位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674.15万元。

重点关注,推进精准资助

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和健康,学校为特殊群体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湖北籍且居住在武汉的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湖北籍且居住在湖北省除武汉外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困难补助;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残等群体学生以及其它突发状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经辅导员摸排,学生个人申请,我校为828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3.45万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效缓解经济压力,渡过难关。

受助助人,资助大使有作为

疫情期间,我校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何宇杰同学等17名资助宣传大使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电话等线上形式为当地贫困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他们解疑答惑,鼓励贫困学生自立自强,身体力行,践行资助宣传大使的责任。18级休闲体育专业潘程程同学等4名资助宣传大使主动请缨,无私奉献,作为防疫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义务志愿者和爱心捐助者积极参与到当地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当地街道、社区、乡村完成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助力,用实际行动感恩传递爱与力量。

在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中,我校秉持“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原则,实现高效资助、应助尽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牢疫情防控的资助保障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温暖人心、传递大爱。

撰稿:学生处陈妍;审核:学生处汪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