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抗疫情,稳就业,我校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3-16 浏览次数: 349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我校快速反应、研判形势、积极应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拓展线上就业渠道,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

加强组织领导,快速调整工作思路

面对疫情,学校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根据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就业指导中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谋划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机制。2月1日,我校在省内高校率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随后,接连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致毕业生的一封信》,制定《黄山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明确职能部门、各学院、辅导员就业工作责任与内容;第一时间暂停线下就业招聘活动,采用线上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就业指导、网上就业服务,网上就业招聘。

紧跟学生需求,推送精准就业服务

由于疫情影响,与学生相关的各种就业工作计划不断调整,就业指导中心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毕业生关于国考、省考、研究生复试、安徽省中小学教师招聘、征兵等就业相关工作最新动态,利用网络多渠道推送给毕业生,消除毕业生紧张、焦虑心理;为避免毕业生流动,降低疫情风险,就业指导中心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对毕业生报到证改派、《就业协议书》办理、《就业推荐表》盖章、毕业档案查询等相关手续办理调整为线上办理,无法通过线上进行的工作,毕业生可以通过联系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办理,办理完毕以邮寄形式送达。

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线上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就业QQ群、公布工作人员电话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咨询服务。同时,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工作 QQ 群、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多渠道开展求职技巧、简历制作、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服务;精心编制网络版《黄山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手册》,线上推送给毕业生,为毕业生答疑解惑。主动与北森学院、上海链家地产经纪公司合作推行 “线上课堂”,为毕业生推送《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职业测评》《面试技巧》等公益优质视频课程和在线课程,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名师和专家就业指导。

重视企业沟通,提供线上就业信息

疫情期间,安排专人与就业基地等重点用人单位保持联系,广泛收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通过就业信息网每日一期,坚持高频度、密集化和针对性推送。目前,就业信息网推送就业信息40余期,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易班等网络平台推送就业信息十八期,丰富的就业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举办网络招聘会,线上招聘不停歇

就业指导中心利用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于2月20日-3月31日,举办“黄山学院 2020 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开展网上就业招聘,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就业意向线上精准对接,举办空中宣讲会,线上测试、线上面试、线上签约等,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截止目前,累计参会企业700余家,提供岗位40000多个。主动对接金华、合肥、无锡、杭州、长兴等地区就业部门,及时发布重点合作区域就业部门主办的网络招聘会12场。并且积极与杭州就业局谋划,筹备4月20日-25日举办杭州市大学生空中双选会省外专场。

目前,在经济下行以及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毕业生就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就业指导中心将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以学生为本的使命与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我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撰稿:学生处胡兰 审稿:学生处汪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