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2-13 浏览次数: 531

各学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关系到每个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和压力。为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和身心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根据安徽省人社厅、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皖人社明电2020-26号)和《黄山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精神,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和就业工作的双重要求,暂停学校就业线下招聘活动,采用互联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实施精准帮扶,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实现稳就业。

二、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任务:

1.发布《黄山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通知》,告知毕业生关于国考、省考、用人单位实施网络招聘流程及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等相关手续办理等有关事项。

2.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学工在线和就业工作交流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发布国家和安徽省有关就业工作即时动态;发布就业招聘信息,网上招聘会相关信息;利用线上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解决求职过程中实际困难。

3.发布《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手册》网络版,引导毕业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求职应聘和签约的心理调适。

4.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就业信息网和学工在线发布“致用人单位一封信”和“致毕业生一封信”。建立就业咨询工作QQ群,指导开好本学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并通过QQ群为毕业生提供咨询服务。

5 与重点就业合作企业联系,推送网络专场招聘服务;与省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借助微信小程序“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网络招聘会。

6.做好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的维护,做到信息及时更新,运行畅通。

三、各学院工作任务:

1.学院成立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确保就业工作平稳推进。

2、与毕业生保持即时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动态,对求职困难的毕业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进行跟踪服务,落实就业帮扶责任制,责任到人。

3.辅导员应组织毕业生主动关注各类就业信息网站,包括教育部就业信息网站、地方有关部门主办的就业信息网站、学校就业信息网站等,引导毕业生关注招聘信息、投递简历、参加视频面试。

4.毕业班辅导员要及时转发就业信息网、学工在线、就业工作QQ群有等发布的就业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就业通知等文件。

5.毕业班辅导员对协议签约情况进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动员已经签约就业协议的毕业生进行系统填报,辅导员进行初审,做到签约审核日日清。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纸质材料暂时不收,待疫情结束再收。

6.辅导员要对企业就业、国内考研、出国深造、公务员国考、省考应考、基层就业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将求职择业指导落细、落实。

7.就业指导课教师应主动联系任课班级班长,建立班级QQ群或微信群,对学生开展求职技巧、求职材料撰写、网上投简历、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和求职心理疏导。


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