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 担使命 展风采——我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4-15 浏览次数: 10

4月13日,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处、保卫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部负责人担任评委。全体专职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项目。4月8日晚,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该项目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4月13日,文学院辅导员王星勇,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徐良玉,旅游学院辅导员吴宁宁、刘念,艺术学院辅导员蒋家伟,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秦雪燕、解方婷、白晨阳,文化与传播学院辅导员贾兰雨,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张驰等10位辅导员参加了现场展示环节比赛。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比赛题目涉及学生资助、专业学习、人际关系、心理危机、宗教信仰、就业、兼职、入党等方面问题,基本涵盖辅导员的九大职责。两个环节均要求辅导员现场抽题,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题目背景与“学生”进行现场模拟谈心谈话,对案例进行现场分析研判,相互提问,并与评委进行现场互动,参与谈心谈话“学生”均由辅导员扮演。参赛辅导员思路清晰、导向正确,能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科学运用相关业务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好的职业素养。

案例研讨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学生处处长王佩玲代表全体评委进行了现场点评,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出色表现,并就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如何亮出态度、体现温度、把握深度、提升高度,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和突破点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掌握相关政策,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提出建议。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建设辅导员队伍。全体辅导员也在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履行职责,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撰稿:学生处 程桢;摄影:汪月红 学工助理;审核:学生处 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