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囊遥思,玩转端午”——易班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端午节线上线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0 浏览次数: 104

为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6月8日至9日,易班发展中心成功举办“制囊遥思,玩转端午”线上线下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活动中,中心利用易班平台发布活动轻应用开展线上活动的报名、宣传,同时积极利用黄山学院学工在线推文和易班工作QQ群进行宣传。线上活动主要通过在易班平台搭建轻应用、易瞄瞄参与话题的方式开展。轻应用共分为“易”起知端午、“易”起过端午、活动详情和遥思寄远方四个模块。主要以端午节的理论介绍为主,向同学们介绍端午节习俗、历史等等。同学们还可以在评论区留下自己对于端午节的感受,分享各自地区不同的端午习俗,交流文化。广大同学积极评论、分享活动,并在易喵喵发表话题#制囊遥思,玩转端午#浅谈自己对端午节的认识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感受。

线下活动于6月9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进行。通过让同学们亲手制作香囊来感受传统习俗。线下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易班轻应用进行线上报名,报名成功后即可参与香囊制作,参与活动的同学可以在工作人员处领到自己心仪的半成品香囊,然后通过观看视频了解香囊制作过程后开始制作香囊。活动现场十分热闹,每位同学都专心致志、目不转睛,完成剪、缝、填等多重步骤。“请问这个怎么缝制呀?”“我的针线穿不过去”,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易班工作人员们耐心热情的回答,帮助他们穿针引线,向他们传授缝制技巧。中心指导老师也与同学们一起共同缝制,亲切地与学生们交流,分享自己的缝制技巧,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分享自己的成果及对端午节文化思考,现场文化气氛浓厚。经过一番“奋斗”,同学们完成了一个个精巧可人的小香囊。据悉,此次活动轻应用页面浏览量1240余人次,评论留言500余条,易瞄瞄话题参与400余人,线下活动参与近500人。

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增长有关于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的知识,感知端午文化底蕴,传承爱国精神,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互帮互助的意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撰稿:学生处 汪月红、栾梦婷;摄影:易班发展中心;审核:学生处 何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