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贫困生导师帮扶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1 浏览次数: 288

各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我校2020年工作要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提高我校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成效,根据《黄山学院贫困生导师帮扶工程实施方案》(学工部〔2019〕4号)(附件1)文件要求,2020年决定在全校继续开展贫困生导师制工作,为特别困难学生,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困难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和帮扶,引导贫困生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贫困生导师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导师申报

全校符合条件教职工(含离退休)均可自愿申请报名,填写《帮扶导师基本信息表》(附件2),于5月20日前,学院老师报名表直接由学院相关负责人收集,部门老师将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资助管理科cherry@hsu.edu.cn。

二、学生报名

各学院应关注贫困生群体,尤其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困难学生,鼓励符合条件贫困生报名。本着自愿原则,符合条件的贫困生自主报名,填写《帮扶学生基本信息表》(附件3),电子版由辅导员统一提交各学院分管领导,各学院尤其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困难学生,确保不漏一人,实现精准帮扶,提高资助育人实效。

三、结对帮扶内容

我校贫困生导师帮扶工作主要实行“五导”方式,即: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督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

本着专业相关、帮扶就近的原则,请各学院立足本学院的实际情况,积极安排专业老师担任帮扶导师,根据申报学生需求在学院内进行合理匹配,确定“一对一”帮扶对象,并将《结对帮扶汇总表》(附件4)于6月3日前报送学生处资助管理科。对有特殊要求的老师和学生,若学院无法匹配,可以提交学生处,由学生处统筹安排。

实行贫困生导师制是学校实施精准帮扶和资助育人的重要举措,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具体要求。请各学院、各部门广泛宣传,鼓励教职员工积极报名,共同参与学校贫困生导师帮扶工作,为学校资助育人贡献力量。


附件:

附件1:黄山学院贫困生导师帮扶工程实施方案.pdf

附件2:帮扶导师基本信息表.doc

附件3:帮扶学生基本信息表.doc

附件4:结对帮扶统计表.xlsx


学生工作部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