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离校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6 浏览次数: 1579

各学院、有关部门: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事关学校和谐稳定,任务艰巨、意义重大。2020年,我校毕业生4706人,面对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高位且逐年增加,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尤为重要。2020年,我校毕业生离校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至上原则,着力强化信息化举措,优化工作程序,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文明、愉快离校。现就毕业生离校前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生登记表》及毕业鉴定

(一)工作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第一批返校毕业生和毕业前确定返校毕业生组织在校填写,确定不返校毕业生通过邮寄方式办理。

(二)工作内容:

1. 5月8日前,学生处将《毕业生登记表》发放到各学院。

2.《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一式两份)是毕业生在大学学习期间的重要档案,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生按要求认真填写(填写前请仔细阅读填表说明,一定要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辅导员要本着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返回重填。

3.毕业生“自我鉴定”一栏,要求毕业生对自己大学期间的政治、思想、学习、社会实践、奖惩等各方面的表现做出全面、客观、详细的陈述。辅导员要教育毕业生认真对待,不能用三言两语概括性的描述作自我鉴定。

4.请认真填写《毕业生登记表》的 “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内容。

5.“班级鉴定”由辅导员组织班委对毕业生在校期间政治思想品德、学习、生活、实践等各方面情况客观全面的鉴定。不能只填写“同意本人鉴定”。

6.“分党委(总支)意见”由各学院党委(总支)填写,并盖分党委(总支)公章。

7.《毕业生登记表》填好后,请将一式两份分别直接翻到盖章页面,填好“学校党委意见”栏中日期。然后以学院为单位送学校办公室审核盖章(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学校审核盖章采取流水作业方式,请各学院务必安排辅导员老师协助校办工作。《毕业生登记表》一份拿回本学院,装入毕业生本人档案;另一份留学校档案室存档,存档案室的毕业生登记表请按照学校办公室通知要求办理。


二、毕业生档案整理及封装

(一)工作方式:5月8日前,学生处将毕业生档案发放给辅导员,辅导员根据工作实际进展及时将相关材料装袋,毕业生离校后以学院为单位送学生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工作内容

1.毕业生归档材料主要有:①学籍表;②毕业生登记表;③派遣报到通知单存根,即《报到证》“白联”;④每学年的奖惩材料(注:违纪材料含处分文件和解除处分文件);⑤教师资格证材料;⑥实习鉴定表等。

党组织材料和团组织材料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和校团委要求装档封存,并在档案袋封面标明。

请装袋人和复查人逐项清点、核对归档材料,并认真登记每项材料的件数和页码数。

2.为规范毕业生档案管理,尽力避免因工作失误而给毕业生带来不便,请认真填写档案袋封面信息,工作完成后,装档人、复查人签名并密封。

3.装档完成后,按学生处编制的档案编号从小到大进行排序整理,按学生处安排的时间送交大学生事务中心胡兰老师,联系电话:2546733。


三、录取研究生

1.根据省厅规定,升学(全日制)毕业生不发《报到证》。毕业生须将本人《录取通知书》复印件送至所在学院(可以电子版)并确认是否升学。毕业生所填报的升学信息是学校邮寄档案的依据,由于填报错误而引起的档案遗失等损失,毕业生自己承担。

2.考取硕士研究生而放弃就读的毕业生,须在规定日期前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缴回《录取通知书》原件,由学院签署意见后,统一送至就业指导科,变更管理数据,并向省教育厅申请办理派遣手续。否则,不予发放《派遣报到证》。


四、派遣计划核对及派遣

(一)工作方式:线上确认

(二)工作内容:

派遣计划核对安排:“黄山学院2020年毕业生派遣计划数据”上报省教育厅前,就业指导中心将分两次进行派遣计划核对,省厅审核通过后不得随意变更。派遣计划制定一般情况派回生源地,已签妥《就业协议书》并依据《就业协议书》派遣的毕业生应派遣到就业单位或就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请各学院通知相关毕业生,在规定日期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务必将《就业协议书》(白联)送交就业指导科,以便依据《就业协议书》制定派遣计划,否则将派回生源地。

派遣计划核对流程:毕业生通过小程序核对,操作流程:

①登录小程序(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②切换到标签【派遣】

③依次检查【生源信息维护与确认】、【本人及家庭联系方式】、【就业信息维护】、【报到证和档案预览】,若发现信息与本人不一致且不能修改,请点击页面底部按钮【去纠错】,描述不一致具体项目。

④打开【信息确认与纠错】,最终确认全部信息是否完全一致,若有不一致的地方请描述不一致具体项目并点击【提交纠错】等待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确认;若完全无误,请点击【确认无误】。


五、毕业生助学贷款确认

(一)工作方式:线上确认

(二)工作内容:贷款毕业生在线确认。毕业生离校前,信用社贷款毕业生在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生源地助学贷款在线服务系统发起“毕业确认”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毕业生在开发银行系统发起“毕业确认”申请。各班将贷款学生的《毕业生离校清单》送到学生资助管理科,对已发起毕业确认学生的《毕业生离校清单》进行查验盖章。


六、师范类专业奖学金办理

2020届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奖学金申请材料的受理时间为:2020年9月1日-2021年6月30日。请有关毕业生保留在校期间的农行卡,以方便转账。


七、毕业教育

(一)工作方式:线上开展

(二)工作内容:

毕业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毕业教育线上开展,辅导员通过线上主题班会或播放讲座视频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诚信与感恩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


八、离校手续办理

(一)工作方式:辅导员本人或指定一名班级负责人统一办理

(二)工作内容:

1.5月8日前,学生处将《毕业生离校清单》发放到辅导员

2.毕业生离校前必须按《毕业生离校清单》内容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办清所有离校手续。

3.毕业生在办妥离校手续后,《毕业生离校清单》统一由辅导员审验留存。

4.辅导员依据《毕业生离校清单》发放《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等。

5.请提醒毕业生:①以上证件非常重要,原件没法重办;请妥善保管,谨防失窃。②证件有时效性,请及时到单位报到上户口,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九、就业率统计材料

(一)工作方式:线上线下结合

(二)工作内容:已就业毕业生登录小程序(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填报就业信息后,返校毕业生将就业材料交给辅导员,不返校毕业生,可将就业材料拍照或扫描后将电子版发给辅导员,辅导员打印后交就业指导中心。


十、就业招聘

工作方式:以线上招聘为主,条件允许情况下,适度举办小型现场专场招聘会。

工作内容:举办线上就业双选会,实行线上招聘、线上宣讲、线上面试、线上签约。视疫情情况,适度举办小型现场专场招聘会,且以就业基地单位招聘会为主。


十一、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

就业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重要讲话。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指示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汇全院智慧,聚全院之力,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和离校前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制定学院文明离校工作方案。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就业工作和文明离校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立足服务,细致考虑离校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要考虑到边到角,要抓实抓细抓到位。

(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各学院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以学院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文明离校工作领导机构,健全督导和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

(四)持续关注、跟踪服务

持续关注未就业毕业生,做好后期跟踪就业指导服务。各学院要做好离校前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制度,坚持“离校不离心,离校不离服务”,按照“精准帮扶,不落一人 ”的要求,持续关注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明确“一对一”就业帮扶责任人,做到应包全包、责任明晰、措施实化,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要及时为未就业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送岗位,争取实现特殊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百分之百”、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百分之百”,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特此通知


黄山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