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教育部第82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和全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4-07-03 浏览次数: 79



6月24日至27日,受教育部思政司委托,我省举办了教育部第82期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同期举办的还有全省2014年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来自北京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7所部属高校,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等10个省(市)省属高校的77名辅导员参加了教育部第82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来自省内41所高校的213名辅导员参加了全省2014年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培训委托安徽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6月25日上午,辅导员基地为两个培训班联合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典礼。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春发表讲话。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辅导员基地主任顾家山致欢迎词。

江春在讲话中介绍了举办这两期培训班的简要背景和安徽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加强辅导员培训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广大参培辅导员要提高认识,勤奋学习,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在理论上不断提升。

本次培训班精心聘请了授课教师,周密安排了会务工作。骨干培训班邀请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市教委等从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专家学者、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和理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和任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建设路径、方法和目标等进行全面阐述和深入交流,帮助辅导员准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不断提高广大辅导员的媒介素养,合理配置网络资源,有效引导网络舆情,进一步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专题培训班邀请了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就大学生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与应对,大学生思想问题的诊断与治疗等领域与广大辅导员进行互动交流;还邀请了一线的优秀辅导员就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旨在提高广大辅导员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工作的实效。

本次培训是我省落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重要举措。围绕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我省将教育部的示范培训和全省辅导员的专题培训同时举办,师资共享,充分利用教育部骨干培训的优质资源,进一步提高了全省辅导员培训的质量和水平,节约了培训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广大参培学员的肯定。

我省今年暑假还将举办两期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在总结本期培训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将进一步合理配置师资,丰富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切实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