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学生“想”,解学生“难”,我校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性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10

近期,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加强出入校管理,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经济困难、生活服务、心态焦虑、就业难等成为同学们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由学生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共同谋划,让“我为学生办实事”的春风,在繁花似锦的校园内,徐徐展开。

摸排困难学生,开展精准资助

春季学生返校后,学生处即组织各学院对生活困难、学业困难、实习就业困难、身患疾病、心理亚健康等几个类群的学生进行细致入微的摸排,采用建账销号的方式,将新增92名特殊群体学生纳入台账化管理,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对新增25名经济困难类群体学生和323名生活在疫情严重的上海市内的学生,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与比对,开展了精准资助,累计发放33万余元生活困难补助,充分发挥资助育人效果,及时为困难生送去温暖与关怀。

 解决“头”等大事,开展生活服务

校园严格出入管理后,理发成为不少同学们的烦心事。学生处联合后勤服务集团,通过多家竞价谈判的方式,为同学们争取了低价、服务态度好的理发商家“进校园”服务,需要理发的学生做好防护,根据自己喜好需求选择心仪的理发师进行登记取号,有序排队理发,近千名学生参与其中,全程严格遵守“一剪一消毒”。艺术学院、体育学院部分擅长理发的师生志愿者也踊跃报名,为同学们提供“爱心义剪”。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赢得同学们的尊敬和感谢,一个鞠躬,一声感谢,一句您辛苦了,温暖着志愿服务老师们的心田,师生和谐互动,充满欢声笑语。

及时疏导纾困,开展心理关怀


季节更替和疫情管控的双重影响下,紧张压力、情绪困扰、宿舍矛盾等问题呈现常发、高发态势。学生处联合教育科学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心理关怀同部署同落实,成立了5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组成线上、线下心理服务团队,开设阳光心理咨询热线,为同学们每天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心理咨询服务,通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重点群体学生谈心谈话全覆盖、各类心理困扰学生主动关怀、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测试等方式,动态了解与关注同学们心理状态变化,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立项建设学校心理育人精品项目,持续推进学院标准化心理辅导站建设,拓宽师生间主动交流方式,用咨询师的耐心、辅导员的细心、学生工作者们的责任心,为心理状态不佳的同学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关注民生工程,开展就业指导

大学生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面临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始终将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开展了校领导访企拓岗线上座谈会、校领导结对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等行动,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等形式,联系企业,拓展岗位;同时加强毕业班辅导员的培训,引导毕业生利用教育部就业平台和就业小程序进行线上推介和签约,提高网签率,帮助毕业生实现早就业好就业。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学生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春风化雨的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让同学们感受学校的人文关怀与温暖,以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撰稿、摄影:学生处杨潇、汪月红、陈妍;审核:学生处 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