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技能,强能力,促改革——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 2021-07-05 浏览次数: 156

6月16日至6月30日,黄山学院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技能大赛在率水校区成功举办。此次比赛由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教育科学学院共同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教育科学学院承办。决赛分为个人竞赛和团体积分赛,涉及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谈心谈话三个竞赛环节,来自各学院的全体心理联络员、专兼职辅导员、班长、心理委员踊跃报名参加,通过学院初赛遴选出14支代表队伍参加决赛各环节的角逐。最终,旅游学院获得团体赛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获得团体赛二等奖、教育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获得团体赛三等奖,教育科学学院、旅游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各班级辅导员、班长、心理委员精诚合作,通过一堂堂生动细致、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班会,教会同学们如何自尊自信,克服自卑,与人为善,关爱彼此,树立目标,坚定信念,勇敢前进。在知识竞赛环节,各学院代表队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通过知识竞答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情景再现”,运用实际案例分析了心理健康知识对教育教学的启示,引发了教育工作者们的共同思考。

作为心理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心谈话环节将比赛推向了高潮,通过“换位思考”与“身临其境”,综合考察了辅导员运用业务知识与学生间沟通交流的能力,展示了在面对学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时,如何科学运用专业知识,化“险”为“夷”,润物无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动人场景。

大赛自举办以来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权,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赛等学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莅临决赛现场,担任决赛评委,由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竞赛规则和竞赛题目,来自友好合作单位(黄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等)、教育科学学院近20多名医学、教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到竞赛全过程的评议中,保证了大赛专业性、科学性、效果性。

此次竞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加强德育教育,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全面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加快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让广大学生开心学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撰稿、摄影:学生处 杨潇,审核:学生处 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