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6-15 浏览次数: 1016

学院

根据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2016年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活动的通知》(皖教助函〔201622号)精神,为深入了解受助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提高资助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决定2016年继续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通过访,了解受助学生情况及在校表现,通过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走访学生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

二、活动形式

回访和访相结合,对受助学生通过电话、个别交谈等方式进行回访,对特殊学生进行实地走访,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不低于5%比例的受助学生及家庭,并做好访记录。

、人员组成

此次家访活动由校领导、学院领导、学生处、辅导员参与,逐渐覆盖学院所有家庭经济贫困学生。

四、家访对象

今年的家访对象以校贫困生库中的学生为主,重点是“老、少、边、穷”地区,同时兼顾外省学生、少数民族贫困生,原则上确定以下类别学生为家访对象:

1、贫困地区学生或家庭经济特困的学生;

2、特殊群体学生。如单亲家庭学生、孤残家庭学生、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学生;

3、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学生;

4贫困甄别有疑义的学生。

五、时间安排

本次家访时间为 201673日-1020,各学院可结合工作安排自行制定活动具体开展时间。

六、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实际,带头开展走访活动。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倾听学生心声,鼓励学生成长,支持学生个性发展。切实解决学生的学习困难、心理困惑、思想困惑、就业困难、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切实了解和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

)各学院在2016625日前将家访安排计划填入《2016年家访对象基本情况一览表》(附件1)以电子形式报送cyh@hsu.edu.cn

)各学院要做好走访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简报、墙报等多种途径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家访结束后,学院要把家访情况填入《黄山学院学生家访情况登记表》(附件2)和《走访活动情况反馈表》(附件3以电子形式报送cyh@hsu.edu.cn

特此通知

黄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一十五

附件1、2016年家访对象基本情况一览表.xls

附件2.黄山学院学生家访情况登记表.doc

附件3.走访活动情况反馈表(高校).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