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服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31 浏览次数: 119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防控形势严峻。此次疫情是重大社会应激事件,不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同时会对不同人群带来各种心理冲击。1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文: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

根据《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咨询网络辅导和热线服务的通知》(皖教防控办〔2020〕1号)和《黄山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校党发〔2020〕5号)文件精神,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学生处、教育科学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协同校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心理联络员推出心理健康服务,如果您有任何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或者焦虑、抑郁情绪都可以找我们寻求帮助:

一、服务对象

黄山学院在籍在册的学生

黄山学院教职工

校外社会群众(含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周边院校师生)

二、服务方式

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方式1、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全体学生开通心理健康服务系统,可通过校园网信息门户-心理健康系统、易班网络平台登陆,进行心理症状自测与线上心理咨询师一对一咨询。2、开展QQ群预约个体咨询服务。有心理症状或者需要个体咨询的学生,可通过加入QQ群474311127的方式,主动联系心理咨询师、心理联络员老师,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咨询。3、开展QQ语音实时心理咨询服务。心理症状严重或者特别需要长期咨询的学生,可以在QQ群中,填写相关电子预约表格,发给心理咨询师后,开展实时连线个体心理咨询服务。4、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心理症状特别严重的学生,可拨打校园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15222997736 陈老师,进行咨询。服务时间:上午 9:00-11:30  下午 12:30-18:00

教职工与校外社会群众心理健康服务方式

开展QQ群预约个体咨询服务。有需求的教师与社会群众,可加入QQ群:474311127,进行心理咨询服务预约,学校将选派心理学专家团队、全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服务。2、开展QQ语音实时心理咨询服务。有需求的教师与社会群众,可在QQ群中联系、预约心理咨询师提供咨询服务。3、开通心理危机干预专线。有咨询需求的教师与社会群众,可拨打18705598281(教师服务)、18055990629(社会服务)服务时间:上午 9:00-11:30  下午 12:30-18:00

三、注意事项

1、心理健康服务范围仅限于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困扰、心理问题。

2、由于心理健康服务需求量大、个体咨询师数量有限,请师生员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优先选择线上咨询服务。

3、QQ语音实时心理健康服务时,为充分了解您的基本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请您如实填报《心理咨询预约登记表》电子档,并在咨询前发给您的咨询师。

4、如已经符合疫情期间相关症状的就医条件,请务必先就医后遵医嘱,积极开展预防与治疗,再于适当时间预约心理咨询服务。

5、如果已经完全无法应对自己的心理状态了,身心症状特别严重,请及时前往专科医院(黄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寻求心理治疗。

6、建议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情况,例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APP,央视新闻网等。不信谣,不传谣,充分了解是缓解自身压力与焦虑症状的重要开始。


黄山学院学生处

黄山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