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辅导员工作机制 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 2018-11-15 浏览次数: 1145

学风是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反映了学校的办学和管理水平,同时也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43号令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风气和习惯。现就进一步落实辅导员工作机制,加强我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重点落实《黄山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试行)》中的辅导员工作制度,围绕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学风建设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核心地位,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坚持教育、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积极改善学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教育引导。落实辅导员班会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班会教育,利用新方法、新媒体、新技术从日常学习生活中、细微处进行教育引导,营造学习风气、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风建设实效。

(二)严格制度规范。落实辅导员联系制度和档案制度,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学风制度建设。辅导员要建立与任课教师、家长的信息互通,听取学风反馈,进行学业预警,把学风建设渗透到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与执行中,实现学风建设工作的常规化和全覆盖。

(三)营造良好环境。落实辅导员学业指导与服务制度,围绕本院学生在价值取向、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以及考风考纪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班级第二课堂活动的关注和指导,在班级开展学风大讨论,交流分享优秀的学习经验,教育纠正不良的学习习惯,严肃考风考纪,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共同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四)强化日常管理。落实辅导员谈心制度和日志制度,严格学生日常管理,用精细化管理保障学风建设的顺利推进。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主”的原则,抓好上课、内务、早锻炼等管理环节,深入教室、宿舍、操场,了解学生在“做什么”,指导学生“如何做”;对旷课、上课玩手机、沉迷网络游戏、睡懒觉、夜不归宿、不务正业的学生要及时诫勉谈话,进行重点帮扶,形成工作记录。

(五)深入课堂听(看)课。落实辅导员看课(看)课制度,深入班级,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含学生出勤、课堂礼仪、课堂纪律和课堂听课状况)等,认真填写《黄山学院辅导员听(看)课记录表》(附件1)。对于在听(看)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反馈,并积极协助解决。加强与任课老师的交流,了解任课老师对学生学习以及学风建设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实现教学相长。

(六)抓好典型激励。积极发挥奖惩机制的正向引领作用,深入发掘学生学习中的好做法,大力选树模范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开展“学习型宿舍”、“学习标兵”等评选。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形成一人带数人、数人齐头进的学习势头,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

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抓好学风建设,是辅导员的重要职责。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认真研究学生工作,把握教育规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定期深入课堂、班级、宿舍,以学风为引领,出实招、硬招,推进舍风、班风、校风建设。

(二)巩固阵地

1.课堂阵地。抓好课堂纪律和教室文明,引导学生自觉杜绝无故迟到、早退、旷课以及使用无关电子产品等不良现象,自觉改变上课聊天、睡觉、看课外书籍、抄袭作业等不良习惯,教育和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

2.宿舍阵地。宿舍风气对于学风建设至关重要,具有良好风气的宿舍,其成员在学习成绩、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等方面都明显好于其它宿舍。将学风作为宿舍文化建设内容,开展各类型宿舍评比,教育引导学生在宿舍认真学习、不睡懒觉、少玩游戏,营造求知探索的良好氛围。

3.考场阵地。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大力整顿学风浮躁、抄袭剽窃、伪造篡改、考试作弊等问题。杜绝学生在考试中的侥幸心理,营造诚信应考光荣、抄袭剽窃可耻的舆论氛围。考前要进行专题教育,严肃考场纪律,抓好考场秩序,不给学生作弊机会,让学生“不能、不敢、不想”违纪作弊,以良好考风促进学风建设。

4.第二课堂阵地。深入开展学风建设,第二课堂也是关系成败的关键。各班级要抓好第二课堂阵地,围绕学风建设开展活动,尤其是思想引领和科技创新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有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三)注重结合

1.注重学风建设与育人工作相结合。学风建设与育人工作的出发点都是培养人才,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做好育人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良好学习态度,帮助其形成良好的学习能力。

2.注重学风建设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不同的学院、班级,由于专业不同,其学风呈现不同的特点,不能简单地用“齐步走”、“一刀切”的要求开展学风建设,各班级要根据学科定位和专业特点,确立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采取不同的建设措施。

(四)总结提高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必要保证,辅导员要在落实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成效。学校将通过召开专题经验交流会的形式展示各班级的学风建设成果,推广特色做法,进一步提高学风建设质量。

  

  

                                                                                                                            学生工作部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