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十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20浏览次数:2032



  唐安琪,硕士研究生,2016年7月入职黄山学院。2016年7月至今担任经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经济管理学院第四支部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校企合作(就业)办公室负责人。2018年6月,被选为黄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分党委委员并任组织委员。

  先后获得校“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一等奖;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在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黄山学院选拔赛中获三等奖、省第四届互联网+创业大赛初创组比赛获铜奖;个人申报课题“新形势下黄山市旅游业发展研究”获黄山市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立项;2016年9月至2018年10月,所带班级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

  本着“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以思想引领为中心、以安全教育为根本、以就业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一、立足本职工作,牢记责任使命。

  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通过主题班会与个人约谈相结合的形式引导班级形成团结严谨、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准确地把握各阶段主要矛盾,通过召开考前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及迎评动员大会等严抓管理,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狠抓班风和学风建设。加强宿舍管理以及课堂考勤,坚持把班风、学风建设与品质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养成教育。组织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优秀典型座谈会,培养学生“好学习,爱学习”的精神。

  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召开安全离校、冬季用电安全、校园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教育等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检查不文明和违纪违规行为,发现违规行为严格批评教育。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立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做好个人约谈、家长约谈纪录。建立以辅导员、班长、安全委员、寝室长为主体的班级安全联络队伍,工作两年来,未发生一起学生意外事故。

  加强班团组织建设。结合学校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推进年和迎接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等,指导班级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好班级优团优干的评选工作并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工作,让广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党建带团建,发挥自身支部书记的优势,给所带班级上团课,重温入团誓词。

  做到“精神育人”和“物质育人”相结合。公平、公正地开展奖助评选工作。2017年起建立了困难生档案,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日常生活;参加学生处组织的困难生家访活动,感触颇深,开学后在所带班级分享所感所想,教育学生要珍惜生活,感恩父母,奋发向上,用实力创造美好生活。

  二、拓宽工作领域,提升服务能力。

  担任经管学院校企合作负责人,陪同院领导考察走访合作企业25家并看望毕业生。统筹并组织2016、2017、2018年经济管理学院实习就业双选会、2017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场双选会。协助院领导拓宽毕业生实习就业渠道,建立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邀请企业人士走进校园,举办多场企业文化报告会。内外联动,为学院、企业、学生搭建全方位交流平台。

  担任两届校企合作共建摩诺“雏鹰班”班主任,就招聘宣讲工作多次洽谈。学生经培训、考察及双向选择,就职22人。学院学生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的品质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作为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学生第四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将讲政治放在首位,工作上高标准,作风上严要求,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7年6月所在经济管理学院第四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计划。

  三、加强理论武装,注重实践运用。

  能够做到为人师表,始终谨记身份,注重形象。能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日常工作多学多看,与时俱进。反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部41号令等最新理论成果和会议精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

  通过比赛查漏补缺,提升职业素养。积极参与第五届黄山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获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皖南片区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获优秀奖。

  积极参与技能培训,提高综合素质。2017年11月参加北森生涯“高校就业指导师TTT2”培训并获得高校就业指导师资格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