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九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17浏览次数:1778



  周莉莉,中共党员,2015年留校任专职辅导员。兼任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委员、艺术学院心理联络老师、艺术学院团总支负责人。所带班级为2015、2016、2017级环艺、产品、视觉传达、数字媒体等专业8个班,学生共386名。

  参加工作以来,坚持服务育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以学生思想教育、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思想,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修养和专业学术修养。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育事业,责任心强,注重为人师表、标榜示范作用。任职以来,服从学校安排,认真执行学校各项制度规定。

  所带八个班级中有六个班级分别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级、文明班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7年,所带班级,其中两个宿舍获得校级“学习型”特色宿舍荣誉称号。所带班级学生在全国大中学生第六届全国海洋文化创意大赛、全国大中学生第七届全国海洋文化创意大赛、第八届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2017年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等全国级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众多奖项。

  在所带的八个班级中整体设立班委联席会,各个班级分别制定班委责任制、班委负责寝室制度并设心理委员、安保委员、辅导员助理,随时关注班级学生思想及安全动态,在班级建立起快速有效的信息上报循环立体机制,遇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此外,建立班级学生台账,在新生入学时,收取第一手资料。

  从学生早操、上课出勤率,教室寝室卫生,晚归及外宿等情况入手,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进行思想、安全教育等日常管理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和总结,注重痕迹管理。

  利用值班时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为契机,脱离单纯说教,进行心与心的对话。谈话后,根据谈话效果对主要问题进行追踪。针对学生特点适时深入。同时,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建立与每一位学生的长效联系。

  通过班委例会制度,找到班级里存在的普遍问题和特殊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不断调整工作方法,转变工作重心。同时,通过个性化辅导,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困惑,定期总结,为个性化辅导打好基础。2015年11月,创建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型思想教育服务管理模式及平等交流的平台,加强了学生、教师、家长之间的思想交流,创造了和谐氛围,提升了学生思想监测效果,增进了与学生以及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目前,微信平台主要设有六个板块,粉丝近千人,发表图文200余篇,原创文章50多篇。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积极鼓励和带领学生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班级内部组织开展素质拓展、联谊比赛、创新设计作品展等活动,促进学生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增强班级凝聚力。此外,以寝室为抓手结合班级、年级、学院文化活动,增强学生对寝室文化、院系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高,增强团结力和凝聚力。

  从工作理念、内容、手段、形式、目标等方面转变观念,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教育者的转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全体”的原则,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在服务中育人,顺利的完成了本职工作。

  周莉莉先后获得校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一等奖;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发展课题三等奖;校“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中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项目优秀指导教师;校新媒体中心优秀指导教师;校毕业纪念品设计创意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