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2013年高校毕业生699万 就业压力巨大
发布时间: 2013-03-08 浏览次数: 23

         人大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今天在参加北京团审议时表示,据初步估算,2013年我国城镇需要就业人数将达到2500万的高位,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王晓初说,确保就业局势的稳定,不仅是我们国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提高人民收入的最根本的措施。“没有了就业,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就没有任何机会。”
  他说,我国劳动力结构初步呈现出一些变化的迹象:年轻劳动人口有所下降,劳动参与率最近几年也持续下降,但是其中通常存在四到五年的滞后期,所以在最近两三年里,压力仍然很大。除了数量的矛盾之外,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随着产业升级转型,对劳动者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方面,应该加强重视、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特别是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加强对劳动者的培训。
  王晓初说,今后我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目前最关键的是政策落实。他坦言,政策落实,就要结合实际把政策细化,变成有条件、有程序、有标准、可以操作的政策,让老百姓和企业享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