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大学生要勇于创新敢于创业
发布时间: 2013-08-21 浏览次数: 145



                  李克强牵挂毕业生就业 三月内两赴高校考察就业情况


        “你们是不断线的‘风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份在河北师范大学考察时对应届毕业生的鼓励,至今为舆论热议。8月18日,正在甘肃考察的李克强再次走进高校,来到兰州大学了解就业情况。这是他三个月内第二次专程赴高校考察就业。  今年有近700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同时,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计划招聘岗位数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尤为严峻。
  对此,一段时间来,国务院采取举措积极应对,部署实施了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等六项措施,要求各部门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有评论称,这些措施既表明政府关注学生终身就业的信心与决心,更体现了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心。这些措施实施的效果如何,毕业后尚未就业学生的情况如何,李克强对此十分牵挂。
  “今年就业的难度有多大?目前一次就业率是多少?二次就业率怎么样?”在兰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李克强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察看就业数据。该中心负责人告诉李克强,今年就业难度较往年确实有所增大,就业率比去年同期降低了四个百分点左右,目前学校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帮助学生实现就业。
  除宏观环境外,不可否认,毕业生的心态也是造成就业难的一大因素。当前许多大城市尤其是沿海特大城市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趋紧,但对人才的吸引能力不减,人才“东南飞”、扎堆“北上广”的现象明显,使得这些地区就业压力尤为突出。相较之下,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及部分农村地区则有较多选择空间。这种选择性的就业客观上也对就业形势造成一定影响。
  对比兰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的数据,李克强也发现,近三年来,在甘肃当地就业的毕业生比重有所下降。对此,李克强对就业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应该鼓励、引导大学生到西部和边远地区就业和创业,像兰大这样的知名高校这样做,就会带来放大和示范效应,不仅能使大学生们得到锻炼和磨练,而且可以带动当地教育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
  目前,绝大部分高校的2013年应届毕业生已毕业离校。但对那些毕业离校尚未实现就业的学生,李克强叮嘱有关部门说,要做到离校不离心,在毕业生就业没有实现之前,有关部门和学校还要关心到底。
  当天,在就业指导中心,有不少尚未就业的学生或在查询就业信息,或在办理相关手续。他们中,有人正等待应聘面试结果,有人刚与用人单位解约正谋求再次就业。该校国际政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黄铮打算自主创业,今天来是找老师咨询有关政策。
  “现在进展如何?”李克强颇有兴致地和黄铮聊起来。黄铮告诉李克强,自己正计划自主创业成立公司,主要是打造两个信息平台,其中一个是专门为服务学生而设计的个性化购物平台。
  “你的资金如何筹?”“手续办得怎么样了?”李克强仔细询问黄铮在创业资金、技术、登记注册等方面的进展情况与打算。
  “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财富,社会是认可的。”一番交流后,李克强对黄铮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说,大学生是人才,今年大学毕业生较往年要多,但对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并不算多。我们需要人才,需要大学生。大学生只要努力就会有就业机会。不仅要就业,还要创业,大学生要有“双创”精神,在校学习要致力于创新,到社会上工作要敢于创业。
  李克强鼓励道:“要敢闯,闯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失败,但失败本身也是一个经历,经历积累经验,经验可以成为财富。”
  “你们要支持啊!”李克强转身对甘肃当地有关负责人说。实际上,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国务院在此前下发的通知里明确要求,各地区要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注册门槛,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其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融资、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离开前,李克强还与黄铮做了一个“约定”。他对黄铮说,“希望再到兰州的时候,看到你的公司发展成一个大公司。”李克强还特意叮嘱黄铮说,办公司要靠自己的努力,要靠诚实守法的劳动,为社会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