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一览
发布时间: 2014-05-27 浏览次数: 77



  2014年国家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优惠政策一览
企业类型 优惠政策
各类企业(单位) 招用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企业(单位)和个人应缴纳的其他社会保险费。
各类企业 新录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由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的,根据培训后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情况,按照当地确定的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一定比例,对企业给予定额职业培训补贴。
中小企业 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量时,地方财政应优先考虑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并优先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
中小企业 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劳动密集型小企业 当年新招收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按规定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50%的财政贴息。
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 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小型微型企业 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年底。
小型微型企业 对高校毕业生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杨燕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国家又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新增了几项优惠政策。今后,科技型小微企业聘用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最高可申请20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
  聘用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可获200万元以内贷款
  前年毕业的小韩与同学合伙开了一家科技型小公司,由于业务发展需要,他打算今年再聘用一批新员工。听说国家最近出台新的优惠政策,近日他咨询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后得知,今年起如果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根据《通知》,2015年年底前,如果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将获得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招用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企业享多项社保补贴
  如果各类企业(单位)招用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相关部门就将按企业为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就业困难人员指的是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高校毕业生也在此列。
  据了解,企业(单位)可按季将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的缴费情况单独列出,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补贴。申请材料经人社部审核后,财政部门将把补贴资金支付到企业(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人民网-教育频道 林露 杨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