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育改革“马力十足”
发布时间: 2015-01-04 浏览次数: 70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公平”与“科学”不再是梦想

  2014年,一系列教育改革都尽可能将“公平”与“科学”作为改革的出发点。1月14日,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1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督促北京、天津、上海等19个大城市尽快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工作。两个文件着力破解择校难题,进一步明确了小升初划片入学模式、对口升学流程、入学办理方式、信息公开办法等,对于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9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12月,配套文件相继出台。这是我国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系统的改革,改革立足于让孩子们远离应试教育,立足于通过取消各种特长加分保障公平。同时,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力图用更科学、多元的“尺子”丈量那些有思想、有生命力的人,真正实现学生“学”有所选,大学“教”有所选。

  现代职业教育——

  使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4年,中国职教改革发展拉开新的帷幕。6月22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公布。6月23日—24日,第三次全国职教工作会召开。6月,六部委联合发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4月,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号角吹响。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首先受益的是学生,对于学生来说,不用高考也可以上大学,学习成绩不好,动手能力强的孩子也有盛开的春天;其次,受益的是职业教育体系本身。随着“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职教也是抓发展、抓职教又是抓民生、抓职教就是促就业”意识的逐步树立,职业教育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黄金期,这对于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将产生重要作用,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职业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发挥职业教育在社会、经济、科技与文化等协同发展中的多功能作用,为构建平等而自由的教育制度打开通道,为广大青年创造更多选择学习的机会,“使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之梦,将不再遥远!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步履坚定

  2014年,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来说,两个关键词不能不提,“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
  10月,教育部公布9所高校大学章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这都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

  大学章程规范和指导着高校整体制度体系建设,明确了学校权力配置、治理结构、运行机制及程序,厘清了学校与院系的权利义务关系,确定了师生的主体地位和权利义务责任,为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提供全面法律依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对高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职权范围和决策规则,以及教授治学、学术委员会、学校理事会(董事会)等各个组织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中的规则做了明确规定。

  树立法律至上的思想观念是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前提。只有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养成办事依法的法治思维,高校管理者习惯于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办事,才能保证现代大学制度的真正实现。(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婀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