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交流实践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发布时间: 2012-11-08 浏览次数: 44

9月26日下午,校团委召开暑期“三下乡”总结交流会,各院部推荐和自荐的22名学生代表结合PPT汇报,展示了自己或所在的团队在暑假期间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科技支农、勤工俭学开展情况,畅谈自己的感受与收获。
  学生代表通过PPT展示各自的前期准备、实践流程以及心得感受。我校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十支团队,相继奔赴乡村、企业、社区开展实践活动。文学院暑期实践团队的“我与村官面对面”活动受到多家媒体报道。生环院的“科技支农”团队由房江育博士亲自带队,为茶农指点防虫除害的技术。旅游学院的幸福小分队在唐模村展开了为期7天的寻找幸福的实践活动,通过义务支教、文艺演出的方式,给唐模村的村民带来了欢乐,同时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唐模的旅游现状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4万余字。
  本次“三下乡”出现新亮点,一是同学们围绕“家乡计划”开展的公益服务,较往年参与人数增多,活动开展深入,社会反响明显。体育学院的王猛利用暑假在上海某公园义务教学广场舞,在一个月的时间,使该公园的广场舞队伍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一百余人。活动结束以后,校领导收到他们社区一位老人写来的表扬信。信息工程学院的王慧讲述他们家电维修队队“服务人民,科技惠农”的全过程。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兰、思政部的邓奔奔自组队伍,开展“情暖留守儿童,书香播种希望”的募书活动,该活动得到社会的热烈响应,并且被多家媒体报道。外国语学院毛敏同学深入安庆老年公寓,亲情陪护孤寡老人,深得他们欢迎。二是不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兴趣专长开展实习、勤工俭学、社会调查等活动,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据统计,全校约4400多位同学以不同形式参加实习、打工、社会调查。

  总结会旨在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走向社会、奉献社会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