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3-06 浏览次数: 2183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皖教助函【2018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资助工作特点,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资助政策宣传为基础,以成效宣传为重点,以各种资助活动为载体,抓好“两会”、开学、放假等关键时点,开展资助宣传,全面完整、主动及时地向师生宣传和介绍国家我省及我校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效等,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主题宣传活动安排

(一) 组织各学院学生收听 “安徽学生资助之声”栏目,了解相关政策加强资助工作交流“学生资助之声”栏目在2018年1月-3月、7-9月期间,每周播出一次,其中:1-3月期间主要开展资助成效宣传;7-9月期间主要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栏目播出时间为早上7:00-7:30期间,收听频率为FM103.6。

(二)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各学院在9月份开学时上一节本科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全面宣传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操作办法,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效资助;在4月-6月毕业前上一节下一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特别加强考研的家庭困难生资助政策宣传,解除考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后顾之忧。

(三)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走访活动。利用暑假和寒假,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四)组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5月份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以“诚信”为主题,开展诚信教育、征信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通过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精神。

(五)召开不同层面的资助学生座谈会,了解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宣传资助政策。

(六)积极组织和开展“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和“全省百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典型评选活动。

(七)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相关工作。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资助政策宣传创新性开展资助宣传工作。学校收集、整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开展情况材料,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三、常规宣传工作

(一)3月份通过优秀学生颁奖仪式和受助优秀学生事迹展示,扩大资助效果宣传。

(二) 6至7月份,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让学生了解生源地贷款的申办流程,各学院为准备贷款的学生提供在校生证明等材料,帮助贫困学生申请贷款。

(三)随录取通知书寄发《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资助宣传材料给2018级新生,让新生充分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以确保每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在新生入学时,各学院要广泛宣传“绿色通道”政策。

(四) 组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等系列主题征文活动。

(五)暑假期间开通资助政策宣传热线电话,专人值班,解答新生及新生家长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