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为党育人担使命——我校举办2021年第二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68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业务能力,明确职业发展方向,11月18日全天,我校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办2021年第二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胡家俊出席本期培训班首场报告会,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处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期培训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邀请了全国第十届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南大学副教授袁世平,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蒲清平,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博士唐海波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分别就辅导员职业发展、素质能力提升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做了题为《有为方能有位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切实提升新时代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危机干预中的家校联动机制及沟通技巧》的辅导报告,并与现场参训教师进行连线互动,现场答疑。

袁世平副教授结合自身21年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了成功工作案例,生动阐述了什么是辅导员、为什么要当辅导员和怎样当好辅导员;蒲清平教授从担当思想引领职责、切实提升理论素养、切实提升育人能力、总结丰富大赛经验、加强理论研究等五个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详细阐述了辅导员应该具备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并用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等激励广大辅导员要无悔选择、共创伟大事业;唐海波教授主要分析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沟通困难的原因和家校沟通技巧,分享了其他高校对因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休学的学生复学评估流程,强调了辅导员应该要掌握的相关法律知识。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包括理论学习、交流分享和团队拓展三个部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培训使我校一线学生工作者在思路上更清晰、职责上更明确、定位上更准确、工作上更有力。

(撰稿、摄影:学生处 程桢;审核:学生处 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