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立足办实事 育人细无声——我校易班发展中心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和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9 浏览次数: 431

为贯彻落实好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求,学生处依托易班发展中心平台优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为学生办实事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党史学习、返校志愿、感恩女性、共享雨伞、美化校园、免费打印等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较好反响 

认真细化方案,开展广泛宣传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文明创建,提升自我修养,学生处认真谋划,细化方案,依托易班发展中心等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功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主题,秉持为学生办实事的理念,通过开展易起学党史、“学雷锋,易起行”线上学习打卡等主题活动,让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完善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平台各发布推文10余篇,雷锋月活动轻应用总页面浏览量近万人次,评论4000条,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起到了较好的引流效果,活动参与度高。

线上线下结合,推进知行合一

   易班发展中心充分发挥网络思政功能,抓住建党100周年契机,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开展“共同忆党史”线上学习答题活动,召开主题交流会,通过答题和交流,引领广大学生忆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还采取线上学习和在线答题的形式,积极宣传两会精神,帮助学生学习和检验两会学习成果,让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引导他们把两会精神自觉融入日常学习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答题和交流分享等形式,学生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对党心生敬仰,更加懂得珍惜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主动靠前服务,助力返校复学

春季返校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校学生顺利返校,易班发展中心组织学工助理在横江、率水两校区,积极提供为返校学生校验钉钉通行码、核验安康码、运送行李等服务。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协作,井然有序,他们冒着大雨一次次为同学们搬运行李,有的志愿者甚至连自身行李都没来得及好好整理。身体力行的志愿行为带动了更多志愿者自发加入进来,为返校学生提供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我校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了解尊重关爱,培养感恩情怀

为了培养学生尊重长辈,尊重女性,关爱女性,促使学生主动关心、了解自己的母亲及其他女性,以感恩之心去关爱他人,易班发展中心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举办了“怀恩寄语,致敬女性”主题线上送祝福活动。活动通过充分挖掘伟大女性感人事迹及其背后的故事,让广大学生通过具体的人和事,充分了解女性日常生活的不易,深刻感受女性所付出和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尊重、关爱、感恩母亲及其他女性的意识和情怀。

参与文明创建,维护清洁家园

文明创建工作是展示一个学校学生文明素养的重要载体。为激励更多学生养成主人翁精神,主动投身学校的文明创建,易班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美化校园,清洁家园”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明确区域划分、工作内容,责任分担,不怕脏不怕累,对学校学生宿舍区展开了全面的卫生清扫。经过几天的共同努力,使宿舍区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雨伞未带不慌,共享雨伞帮忙

黄山市地处皖南,天气多变降水较多,为减少学生因天气突变未带雨伞而造成的出行不便,易班发展中心开展了“共享雨伞”志愿服务。没有带伞的学生既可以到易班发展中心借用或用网薪兑换定制的雨伞。也可以享用易班发展中心提供的送伞服务。雨伞虽小,却饱含着志愿者们的满腔热情,同时考验了借伞学生的诚信品质。雨伞遮蔽风雨,大爱温暖人心。受益的学生都表示,再也不必担心暴雨如注和炎炎烈日了,志愿者们用真心实意,换来了同学们的明媚笑容。


推行易班网薪,免费自助打印

易班发展中心通过开展“易路同行,易薪打印”网薪兑换打印活动,更好地推进了易班工作常态化运行,同时保证了易班网薪商城更加贴近学生生活,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网薪兑换打印活动,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少跑路和少花钱就能实现自由打印,节约时间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易班的粘度。


下一步,我校易班发展中心还将在坚持现有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易班使用率,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促进网络思政和社会实践的有序结合和共同提升

(撰稿:学生处 汪月红;摄影:易班发展中心;审核:学生处 王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