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5 浏览次数: 244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关怀与疏导工作,根据学生返校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决定开展本年度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具体通知如下:

一、测试对象:

全校大学生

二、测试时间

3月15日——3月25日期间完成,逾期将关闭测试系统。
三、测试方法
  此次测评,采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测评系统测试,电脑端和手机端均可操作。请各班辅导员及时通知学生,登录校园网主页的黄山学院统一信息平台,点击心理咨询系统,参与测评。
  测试流程为:登录心理咨询系统—完善个人资料—点击测评—点击进入计划—仔细阅读指导语—认真作答(无顾虑第一感觉作答)—提交结束—查看部分测试结果
四、测试注意事项
  (一)性格画像与职业画像测试为选做量表,由于其学科专业性和分析复杂性,题量较多,作为其职业生涯教育的科学参考,每位在校生学习期间,原则上仅分析1次,此次为之前未认真填写、未做答的同学再提供1次补测机会,已经认真作答过的同学无须再次填写。请辅导员老师提醒同学们务必重视,认真作答,性格画像量表中,无法回答的题目(C选项)不能超过22道,前后回答不一致的题目不能超过10道,画像结果才更为准确、有效。
  (二)答题时,注意正确的答题方式,即以最近两周左右的心理状态为参考,读完题目后的第一感觉进行选择,无需顾虑和犹豫不决,测试题目本身无标准答案,也无需思考提问原因。

(三)测试前,请辅导员老师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明确第一感觉作答关系到心理测试的准确程度,充分说明职业画像、性格画像对学生职业生涯的参考价值,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相关量表,充分利用时间自我分析,科学做好个人规划。

(四)各学院心理联络员、班级辅导员,要及时提醒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参与测试,是否完成测试将作为综合素质测评中身心素质模块计分的依据。对于不认真和胡乱作答的同学,中心将通知其重测,如重测结果仍然显示胡乱填写,将视为心理测试未完成。

(五)答题后如果出现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测试结果,请同学们不必恐慌,可加入QQ群474311127,享有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或直接拨打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热线:18055990629 杨老师
  (六)请同学们登录测试系统后,先点击姓名下方的“我的资料”,将页面里的个人信息认真编辑、完善、核对。如有年级、班级发生变动的同学,请及时联系各学院心理联络员,统一上报中心修改。
  (七)如遇系统操作或其它相关问题,请辅导员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电话:0559-2546505 杨老师

                                        学生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年3月15日  

 

年度心理测试部分量表简介:

1.性格画像:明尼苏达多项个性调查表(简称MMPI)是本世纪四十年代初由美国S. R. Hathawag 及J. C. Mckiniey制定。此后三十多年来,世界上有许多国家把它译成本国文字,并应用于人类学、心理学及医学的研究工作中。它从多个方面对人的心理进行综合的考察,对每个被测验者的个性特点进行客观评价,是世界上被使用次数最多与公认最为有效的人格测验之一。各国测验结果表明,此调查表在个性测定及临床上均有一定的应用价值。MMPI于80年代被引进中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了标准化修订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完善,MMPI在中国广泛运用于性格测试、健康测试和人才测评等方面。


2.职业画像: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是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J.霍兰德(HOLLAND)编制的,霍兰德认为个体的性格特征和背景因素决定了他的职业选择方向,具有某一特殊类的人格的人,便会对于同一类型的工作(环境)发生兴趣,从而人格与工作环境的相互匹配。霍兰德把职业爱好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职业选择也是个体人格的一种表现方式。基于这种思想,他编制了职业倾向测验,此测验在几十年间经过一百多次大规模的实验研究和修订,信度效度较高,成为国内外最经典的职业测评工具之一。该测验能帮助被试者发现和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专长, 从而科学地做出求职择业的决定。

画像结果介绍:

性格画像:Q感知基本能力、L自我保护水平、F问题认知水平、K心理整合能力、Hs感觉忧虑程度、D情绪活跃程度、Hy心理成熟程度、Pd 社会适应程度、Mf男子气女子气、Pa自我意识强度、Pt情绪稳定程度、Sc思维现实程度、Ma思维活跃程度、Si规则认同程度。

职业画像:R实际型、A艺术型、I研究型、S社会型、E事业型、C常规型。